wrxpzxwsy

引起眩晕的疾病

引起眩晕的疾病种类颇多,临床常见的有:
1、脑血管性眩晕
出血性和缺血性均可引起,以后者多见,通常起病均较急。因前庭系统主要由椎基动脉系统供血,且内耳及前庭神经核原供血动脉均为终末动脉。前庭神经核是脑干中最大的神经核,位置表浅,对缺氧敏感而易出现症状。
2、内耳眩晕症(Meniere病)
为眩晕的最常见力退或耳聋。
3、颅内肿瘤性眩晕
桥小脑角、脑干、小脑,第四脑室和大脑半球肿瘤均可发生眩晕,可由于肿瘤直接侵犯或压迫前庭系统,或因颅压高,使第四脑室底前庭神经核充血、肿胀而引起。
4、内耳药物中毒性眩晕
某些药物可引起第8对颅神经中毒性损害,多使耳蜗及前庭神经同时受累。
5、前庭神经元炎(vestibular neuronitis)
病因尚不清楚,可能为病毒感染。
6、脑部感染性疾病
或称为感染性眩晕。迷路炎、桥小脑角蛛网膜炎、小脑脓肿等均可引起;有感染发热病史,急生、亚急性起病。引起眩晕常见的脑部感染性疾病有:
7、第四脑室民囊虫病
可有发作性眩晕,囊虫或寄生于脑室壁,或浮游于脑脊液中,可因头位的突然改变使前庭、迷走神经受到刺激病因之一,病因不明。其典型症状是突发性剧烈的旋转性眩晕,伴有耳鸣,波动性或渐进性听而引起眩晕、恶心、呕吐,可有强迫头位,步态不稳,个别可能发生突然跌倒,呼吸突停而死亡,为Brun征发作,间歇性正常。
8、多发生硬化症
由脑干内的听神经和前庭神经脱髓鞘病变引起。主要表现眩晕、眼震、听力障碍和平衡障碍。訾晕是多发性硬化症的重要症状,甚至是首发症状。
9、延髓空洞症
损害前庭神经核可引起眩晕,但程度较轻。病程缓慢进展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