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rxpzxwsy

纠正一个临床骨科医生,甚至脊柱外科医生都弄错的解剖概念

在此我要提出一个很多骨科医生,甚至脊柱外科医生都弄错的解剖根概念.
打个比方:L4/5椎间盘突出,压迫的是L5神经根,并不是因为L5是从L4/5椎间孔出来的,而是因为L5在L4/5走行;L5是从L5/S1椎间孔出来的。
L4/5椎间孔出来的是L4神经根,而不是L5神经根;但是在大多数时候,压迫的是L5神经根,只有极外侧型的椎间盘突出才会压迫L4神经根;所以如果患者有L5的根性症状,那么手术解除节段应该是L4/5椎间隙(极外侧型的例外)。
很多骨科医生,甚至脊柱外科医生都错误得认为;如果患者有L5的根性症状,因为L5从L4/5椎间孔出来,由L4/5椎间盘突出引起,所以手术节段为L4/5椎间盘隙,这样理解。
上述两种不同的理解:对于手术本身来说,没有太大影响:如果患者有L5的根性症状,两种不同的理解方式,手术解除的都应该是L4/5椎间隙,所以大多数时候是不会做错手术节段的;但是后者的理解肯定是错误的。
正确的理解应该是这样的:L4/5椎间孔出来的是L4神经根,此时,L4为出口根;L5神经根为走行根,走行至L5/S1椎间孔出来;大多数L4/5椎间盘突出压迫的是走行根,即L5神经根;只有极外侧型的突出才会压到出口根,即L4神经根。
简单得理解就是:L4/5,出来的是L4,压迫的是L5(极外侧型压迫的是L4);
其它的节段依次类推。L4/5出来的是L4神经根,L5/S1出来的是L5根,S1~S4神经根分别从骶孔1~4出来;骶孔只有4个,那么S5神经根从哪出来的呢?S5神经根从骶管裂孔出来。
同样对于颈胸的神经根,有些医生也搞不清楚:
正确的应该是这样的:C1从寰枕出来,C2从C1/2出来,C3从C2/3出来,依次类推,C6从C5/6出来,C7从C6/7出来,C8从C7/T1出来;T1从T1/2出来,T2从T2/3出来,依次类推,T12从T12/L1出来,L1从L1/2出来,L2从L2/3出来~~~~~~~~~~。

如图(图做得有点粗糙,对不住大家了!!红色为压迫走行根L5,大多数椎间盘突出属于此类;蓝色为压迫出口根L4,为极外侧型椎间盘突出;巨大的椎间盘突出也可同时压迫出口根和走行根)
对于L4/5椎间隙来说,L4神经根为出口根,L5神经根为走行根;
但是对于L5/S1椎间隙来说,L5为出口根,S1为走行根,依次类推;

评论